親愛的兒子,

今天,就是105年的國中會考第二天。而明天,理論上應是你的備戰開始日。

但對我來說,從明天開始準備,都已經嫌晚。因為在我們的聯考年代,是從進國中的第一天開始,就是備戰日。三年的漫考痛苦忍耐和準備,就是為了在 7/8 - 7/9 全力發揮。

當然,我們那個年代有那個年代的作法和考量,你沒必要跟著做。

但我擔心的不是你打不打算準備,而是連「為什麼要提早準備」這件事都沒有想法。
考試考上那兒,只是結果。重要的是,你有沒有想過,你「為什麼要準備這件事」,以及「你打算怎麼做」。

你不喜歡讀書,可以列出想做的事,以及計畫怎麼達成。你喜歡讀書,也得想想是為了什麼而讀,在你未來的拼圖裡,讀的這些書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。
如果只是為了大人讀書,為了大人準備,大可不必。那是浪費時間和精神,一種只是為了做而做的無聊行為。

台灣已經有太多思路不清的人,天天在做這種重覆而無效的功,不會缺你一個。
但是你也要想想,是不是打算繼續這樣跟著人潮前進,漫無目的的隨便走走。
這才是我為你擔心的事。

願上帝賜下平安和智慧給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