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兒子,


你前陣子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問,要怎麼樣才能變得更聰明。
這問題雖然很大,但其實是有答案的。而且是早在兩千多年前,就已經有人提出來滴。

孔子家語《顏回》篇:
仲孫何忌問於顏回曰:「仁者一言而必有益於仁智,可得聞乎?」
回曰:「一言而有益於智,莫如預;一言而有益於仁,莫如恕。夫知其所不可由,斯知所由矣。」

老爸翻譯如下:
仲孫何忌問顏回說:「人家說,有仁德的人可以用一句話,讓我們的仁德和智慧更加精進,您可以透露一些秘訣(放大絕)嗎?」
顏回回答說:「如果說有一句話就可以讓人變的更聰明,那麼應該就是「預」了;如果說有一句話可以讓人變的更仁慈,那麼應該就是「恕」了。只有先了解什麼事不該做,你才能了解自己應該做什麼事(why, what),以及怎麼做(how)。」


「預」的意思就是要事前做好所有功課,查好所有資料並且設想所有可能情形。
而最後一句話,也就是立「界限」的意義。像是殺人越貨放火的事不能幹,但是賺錢可以靠自己聰明才智來想辦法。


之前我也曾和你提過,學校的課業,預習重於複習。
在上課前先把課程內容讀完,用自己的理解能力,知道什麼部分有理解,什麼部份不懂,才會產生夠切身夠深入的問題。

如果你只打算空著兩隻手進教室,只等老師教,那就來不及了。


最近NBA最當紅的球星Curry,更是做了最好的示範。

超越常人想像 柯瑞的獨特練球法
http://nba.udn.com/nba/story/8885/1709963

你想,球場上千變萬化,Curry有沒有可能被三個人包夾,被逼著投半場大炮級三分球?被大塊頭中鋒壓到籃框後頭又很難出手?但是Curry知道,因著他的強大,他是會被逼到這般田地的。
所以他的應對方法很簡單,我想到會被這樣整,所以我就先練習嘛。不管成不成,至少成功機率高一點。能夠從完全進不了,提升到3成,再提升到5成,甚至7成。以後看你們打算怎麼防守我?

這就是「預」的真正意義,而不是像一般人一樣,把所有成敗都賭在「不確定」上。

你不曉得老師可能會出什麼樣的題目,所以就去挖遍所有其他國中,甚至是高中的考題來練習。成不成也有三分樣,這就是你該做的「預」。

為什麼老爸能告訴你這件事?因為恁老北的國高中就是在這種不斷的練習(和挨棍子)裡渡過的。到了大學還變本加厲,直接在考試時和教授抱怨怎麼可以出死背的考題,之前和老師討論的深度問題都沒考,而被同學當場白眼,教授苦笑收場。

(補記:很多年以後,我才想到,這個教授是屬於「與人為善」的個性,所以出些基本死背題給不太常來上課的同學,讓他們也有分數可拿,能夠及格畢業。換句話說,是我沒做好「預」的工作,而不是教授的問題。)

老爸不是變態,而是深深地知道自己不是什麼中上之資,和別人比起來,能力不足。除了靠不斷的吸收和練習,才能撐住人家所謂的「一般水準」,下笨功夫,別無他法。

我懇求上帝,也賜給你這樣謙卑的心,不斷學習,持續前進。